《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規劃(2024-2028年)》公開諮詢 (已完成)

在全面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深入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基礎上,第五屆澳門特區政府編製《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下稱“二五”規劃),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提供了清晰的方向,並在《二〇二三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中明確提出“1+4”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策略。“1”就是按照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目標要求,促進旅遊休閒多元發展,做優做精做強綜合旅遊休閒業;“4”就是持續推動中醫藥大健康、現代金融、高新技術、會展商貿和文化體育等四大重點產業版塊發展,着力構建符合澳門實際且可持續發展的產業結構。

本規劃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二五”規劃和“1+4”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策略為依據,對綜合旅遊休閒業、中醫藥大健康產業、現代金融業、高新技術產業及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會展商貿及文化體育產業作出細化規劃和部署。規劃旨在立足於各個產業當前的發展狀況,提出2024至2028年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具體發展目標、主要任務和重點項目,引導社會投資方向,從政策、人力、財力等方面多管齊下,聚力攻堅,積極促進發展新的產業,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鞏固和提升傳統優勢產業,進一步增強產業之間的協同發展效應,切實增強澳門經濟的發展動能和綜合實力,加快推動澳門經濟的適度多元、可持續和高質量發展。

為充分聽取社會各界和廣大居民意見,期望凝聚全社會共識,特區政府於2023年8月4日至9月2日期間進行公開諮詢,藉此廣泛聽取澳門社會各界的意見,為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出謀劃策、貢獻智慧。

特區政府期望社會各界能夠就上述諮詢文本提出寶貴意見及建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