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政府举行第二场《夹心阶层住房方案》公众谘询会

  • 来源 : 《夹心阶层住房方案》跨部门工作小组
  • 2020/10/29

        特区政府跨部门工作小组于10月29晚在澳门科学馆会议厅举行第二场公众谘询会。出席人员包括房屋局山礼度局长,法务局刘德学局长、梁颖妍厅长,政策研究和区域发展局阮建中处长和罗景文处长等。约120位市民参加了谘询会,共有17位市民在现场先后发言。

        跨部门工作小组代表介绍了《夹心阶层住房方案》公开谘询的背景、谘询主要内容和方式。与会者踊跃发言,普遍支持政府推出夹屋政策,认为夹屋的推出有助夹心阶层和青年人实现安居乐业。发言者大多支持谘询文本提出的“夹心阶层”的第一个定义。

        有市民建议政府以科学方法订定夹屋申请收入下限。有市民认为应建立恆常性申请机制,并可考虑设立先租后买制度。有市民贊成夹屋定价参考同区同质楼价,但也有意见认为夹屋售价不应与私楼挂鈎,而应参考建筑成本和市场购买力订定。有市民支持以计分和轮候方式取得夹屋,但在计分因素中应考虑居澳年期等多项因素。有发言者关注夹屋申请者的年龄要求和夹屋周边的配套设施。

        多数发言者认为,用公共资源兴建的房屋不应具有投资功能,不支持夹屋完全流入私人市场,认为禁售期以8至10年为宜,禁售期后转让应补回差价,夹屋的转售对象应限于符合夹屋申请条件的购买者。有市民建议以转售条件换取禁售期的缩短,认为这样可以使市场供应的流动性大大提升。有市民要求政府交代夹屋建设的时间表、建设进度、供应量等信息。

        跨部门工作小组成员认真听取了有关意见并做了回应。房屋局局长山礼度指出,政府重视青年的居住诉求,希望在经屋与私楼之间,增加“夹心阶层房屋”这一置业阶梯,以完善私楼和经屋之间的衔接,协助市民解决居住需要。他强调,政府正就“夹心阶层”进行谘询,希望收集市民对夹心阶层的定义等意见,凝聚社会共识,随后会进行立法,完成立法后会紧接进行规划工作。法务局梁颖妍厅长回应说,市民提供的意见可为日后的法制建设提供重要参考,谘询之后会做总结报告,然后立法并落实推出。她指出,对于发言者提到的申请人资格、收入下限、夹屋价格、禁售期后的转售等问题,政府会在社会大众意见基础上,总体考虑,尽量平衡各方意见。

        《夹心阶层住房方案》谘询期为60天,从10月13日开始,到12月11日结束。跨部门工作小组期望市民和社会各界透过谘询会和其他形式继续发表意见,集思广益。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