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心阶层住房方案》公开谘询总结报告今日公佈

  • 来源 : 《夹心阶层住房方案》跨部门工作小组
  • 2021/04/28

特区政府今日(28日)公佈《夹心阶层住房方案》公开谘询总结报告,谘询期间共收到2,307份,共28,608条意见。
根据总结报告,社会意见普遍支持政府推出夹心阶层住房政策,支持率高达92.6%。有逾六成的社会意见认同“夹心阶层”的“定义一”,即为收入水平超出经屋申请资格设定上限的人群,并兼顾及分流经屋排序靠后者,认为此举可以相应纾缓经屋的部分需求。另有社会意见对申请“夹屋”的居民身份限制、申请者资格和条件、收入和资产限制、定价及取得方式、禁售期的规定、单位面积及关注的其他议题表达了看法。
即日起居民可透过特区政府入口网站政策谘询专页(https://www.gov.mo/zh-hant/policy-consultation/347084/)、新闻局(https://news.gov.mo/)、政策研究和区域发展局(https://www.dsepdr.gov.mo)、房屋局(http://www.ihm.gov.mo)及法务局(https://www.dsaj.gov.mo)的网页下载谘询总结报告的全文内容。
政府跨部门工作小组于2020年10月13日至12月11日期间开展了《夹心阶层住房方案》公开谘询活动。在60日的谘询期内共举办了十场谘询会,其中包括七场专业及社团谘询会和三场公众谘询会,听取本澳社会公众、基层社团、谘询机构、专业团体以及关注夹心阶层住房问题的各界人士意见。谘询会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共381人次参加谘询会,137人发言。工作小组亦透过电话留言等谘询渠道,加上收集网上留言、媒体报导或社评、新媒体及电台节目意见等方式,广泛收集本澳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夹心阶层住房方案》是“阶梯房屋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阶梯房屋政策”是第五届特区政府提出的更为系统性的住房供应计划,它考虑到不同社会阶层的人群安居需要和购买能力,是更好解决澳门居民住房问题的施政理念。政府藉本次谘询活动就夹心阶层住房政策凝聚社会共识。相关部门将根据社会谘询意见,研究起草制度法案,以争取尽早落实夹心阶层住房的政策方案。政府亦将会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审慎评估,平衡各方利益,确保楼宇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