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舉行第二場《夾心階層住房方案》公眾諮詢會

  • 來源 : 《夾心階層住房方案》跨部門工作小組
  • 2020/10/29

        特區政府跨部門工作小組於10月29晚在澳門科學館會議廳舉行第二場公眾諮詢會。出席人員包括房屋局山禮度局長,法務局劉德學局長、梁穎妍廳長,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阮建中處長和羅景文處長等。約120位市民參加了諮詢會,共有17位市民在現場先後發言。

        跨部門工作小組代表介紹了《夾心階層住房方案》公開諮詢的背景、諮詢主要內容和方式。與會者踴躍發言,普遍支持政府推出夾屋政策,認為夾屋的推出有助夾心階層和青年人實現安居樂業。發言者大多支持諮詢文本提出的“夾心階層”的第一個定義。

        有市民建議政府以科學方法訂定夾屋申請收入下限。有市民認為應建立恆常性申請機制,並可考慮設立先租後買制度。有市民贊成夾屋定價參考同區同質樓價,但也有意見認為夾屋售價不應與私樓掛鈎,而應參考建築成本和市場購買力訂定。有市民支持以計分和輪候方式取得夾屋,但在計分因素中應考慮居澳年期等多項因素。有發言者關注夾屋申請者的年齡要求和夾屋周邊的配套設施。

        多數發言者認為,用公共資源興建的房屋不應具有投資功能,不支持夾屋完全流入私人市場,認為禁售期以8至10年為宜,禁售期後轉讓應補回差價,夾屋的轉售對象應限於符合夾屋申請條件的購買者。有市民建議以轉售條件換取禁售期的縮短,認為這樣可以使市場供應的流動性大大提升。有市民要求政府交代夾屋建設的時間表、建設進度、供應量等信息。

        跨部門工作小組成員認真聽取了有關意見並做了回應。房屋局局長山禮度指出,政府重視青年的居住訴求,希望在經屋與私樓之間,增加“夾心階層房屋”這一置業階梯,以完善私樓和經屋之間的銜接,協助市民解決居住需要。他強調,政府正就“夾心階層”進行諮詢,希望收集市民對夾心階層的定義等意見,凝聚社會共識,隨後會進行立法,完成立法後會緊接進行規劃工作。法務局梁穎妍廳長回應說,市民提供的意見可為日後的法制建設提供重要參考,諮詢之後會做總結報告,然後立法並落實推出。她指出,對於發言者提到的申請人資格、收入下限、夾屋價格、禁售期後的轉售等問題,政府會在社會大眾意見基礎上,總體考慮,盡量平衡各方意見。

        《夾心階層住房方案》諮詢期為60天,從10月13日開始,到12月11日結束。跨部門工作小組期望市民和社會各界透過諮詢會和其他形式繼續發表意見,集思廣益。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