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今(6日)舉行

  • 2019/05/06

       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舉辦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今日(6日)上午十時半假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舉行,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羅文作題為《抓住機遇、共擔使命 合力譜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新篇章》的主旨發言,用大量數據和案例,從“深刻把握《規劃綱要》出臺的重大意義”、“積極應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面臨的重大挑戰”、“統籌抓好《規劃綱要》部署的重大任務”、“充分發揮澳門在大灣區建設中的重要作用”四個方面深入淺出地分析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澳門帶來的機遇和挑戰。

      行政長官崔世安,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外交部駐澳特派員沈蓓莉,立法會主席賀一誠,澳門特區政府的主要官員,行政會委員,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成員,中聯辦各部門負責人,特區政府局級官員,以及本澳社團代表等約800人出席會議。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米健主持了此次宣講會。

      米健指出,《規劃綱要》於2019年2月18日正式公佈的當天,行政長官崔世安就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擔當澳門時代使命》為題發表了講話並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我們國家在新時代、新一輪改革開放大背景下的一項重大國策,是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規劃綱要》充分體現了國家的戰略思考和宏大構想,它不單單是國家某個特定區域的發展規劃,而是整個國家在新時代下發展戰略的組成部分。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澳門被賦予了“一中心、一平臺、一基地”的定位,表明了澳門在國家戰略中的地位。這既是中央對澳門的一種肯定、期待,也是澳門的歷史性機遇,同時也是一種責任和挑戰。

      應邀擔任主講嘉賓的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羅文指出,2017年7月1日,習近平主席親自見證國家發改委與粵港澳三地政府共同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正式開啟了大灣區建設的新征程。《規劃綱要》的出台,標誌著大灣區戰略進入全面實施階段。這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港澳在國家發展大局中重要性的肯定和支持,彰顯了大灣區的重要戰略地位,對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事關重要、意義重大。

      他指出,推進大灣區建設,豐富了“一國兩制”實踐內涵,可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和國際經濟合作新平台,可作為“一帶一路”的重要支撐;通過建設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可增強我國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以及改善粵港澳民生福祉,共享祖國繁榮富強。

      他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涉及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是一項具有開創性、探索性的事業。三地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關於大灣區建設的重要論述,按照國家決策部署,加大組織協調力度,抓緊推進政策體系的頂層設計,扎實推進大灣區建設各項工作向縱深發展。當前,主要做好促進要素便捷流動、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發揮好港澳開放優勢、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及建設重大合作平台六項工作,統籌抓好《規劃綱要》部署的重大任務。

      羅文認為,《規劃綱要》明確澳門作為四大中心城市之一和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充分體現了國家對澳門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盼。澳門宜繼續發揮好作為大灣區中心城市的核心引擎,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以及在穗珠澳科技走廊中的重要節點基地作用。

      羅文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和領導小組辦公室將認真履行好職責,切實發揮好協調、服務和推動作用,與粵港澳三地、有關部門、社會各界一道,一步一個腳印抓好《規劃綱要》落實,加快建設國際一流灣區的步伐。在這個過程中,歡迎廣大港澳同胞和社會各界人士就大灣區建設提出寶貴意見和建議,共同把這件大事辦實辦好。他最後指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澳門回歸20周年,相信在粵港澳三地和各方共同努力下,大灣區建設將繼往開來,開創新局面,為港澳的長期繁榮穩定、為祖國的繁榮昌盛,作出新貢獻。

      宣講會設有互動環節,羅文就如何在“一國兩制”框架下更好推進大灣區建設,以及《規劃綱要》如何減低“兩制”差異對港澳融入大灣區的影響等和與會者交換意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