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的現狀與未來發展》專題講座今舉行

  • 來源 : 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
  • 2023/04/11

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今日(11日)上午在本局會議廳舉辦《人工智能的現狀與未來發展》專題講座,邀請到中國人工智能奠基者、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人工智能研究院創建院長、現任名譽院長張鈸院士主講。講座共有約七十多名政府機構、高等院校、社團和相關企業代表出席。

政發局局長張作文致歡迎辭時表示,澳門特區第二個五年發展規劃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都提出要發展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產業,以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張鈸院士一行訪澳的行程,將有助於推動澳門人工智能及相關產業發展。藉張院士訪澳舉辦的是次專題講座,期望能加深政府官員和社會各界人士對當今及未來人工智能技術發展的認識。

專題講座上,張院士與出席人士分享了人工智能發展歷史,包括第一代、第二代和最新的第三代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趨勢,並用靈活生動的例子,深入淺出地講解了三代人工智能的技術特點、優勢、局限性、應用和產業發展新機遇等。

張院士認為人工智能産業發展的道路任重道遠,是探索“無人區”,需要理論上的新發現,從而引起技術上的創新,才能帶來創新應用和産業發展,並認為澳門開展人工智能的研發和應用轉化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

張院士隨後與出席人士進行互動交流,出席的各界人士紛紛表示講座內容豐富而精彩,在兩小時的講座中獲益匪淺、意猶未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