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世界 共繪友誼——第三屆珠海“繪城畫誼”青少年繪畫交流展在珠開幕

  • 來源 : 珠海市委外辦
  • 2023/05/28

5月27日上午,第三屆珠海“繪城畫誼”青少年繪畫交流展在珠海無界美術館隆重開幕。本次展覽由珠海市外事局、澳門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珠海市教育局和珠海市文聯聯合主辦,共展出來自德國布倫瑞克、韓國水原、俄羅斯布拉戈維申斯克、下諾夫哥羅德和南薩哈林斯克、珠海、澳門、黑河等城市青少年的52幅優秀作品。珠海市外事局局長童嫚、澳門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張作文、珠澳相關部門代表以及近50位學生、教師代表出席了開幕式活動。

本屆繪畫交流展以“多彩世界”為主題,倡導中外青少年以畫筆繪出對世界的美好想像和祝福。活動得到珠海、澳門和國際友好(交流)城市青少年的踴躍參與,共收到1600多幅精彩紛呈的作品。在中外青少年的筆下,多彩的世界、栩栩如生的萬物躍然紙上,充滿童心妙趣,引人入勝。

珠海市美術家協會主席團成員、“繪城畫誼”評審委員會專家劉建華表示,本屆活動參賽作品數量與質量再創新高,孩子用自己的純粹視角描繪自己觀察到的生活。不同城市的孩子有不同的繪畫風格,恰恰體現了孩子所在國家、城市的社會氛圍和文化特質,“繪城畫誼”以藝術為橋,讓友城的孩子們真切地感受到彼此的生活,達到了真正意義上的文化交融。

來自金灣區林偉民紀念小學的桂婷婷同學在本屆活動中榮獲優秀獎,她希望未來有更多的小朋友跟她一起參加“繪城畫誼”活動,以畫筆為橋,從珠海出發,走向世界、了解世界。

青少年是最富有朝氣、最富有夢想的群體,是國際交往的活躍力量。珠海“繪城畫誼”青少年繪畫交流展是珠海市外事局在2020年疫情背景下發起創辦的國際友城青少年交流品牌活動,以加強中外青少年文化交流為宗旨,以城為橋、以畫為媒,跨越國界、語言等障礙,在中外青少年之間搭建文化藝術的交流平台,推動中外青少年相知相親、互學互鑒,拉緊心靈相通的紐帶,迄今已成功舉辦三屆。

珠海市外事局局長童嫚表示,希望未來繼續攜手澳門和國際友城,通過“繪城畫誼”活動,推動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間的友好對話,面向未來譜寫文明互鑒的新篇章。

澳門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張作文表示,澳門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與珠海市外事局將繼續合作開展更多文化交流項目,共同推動珠澳兩地友城資源的共享,促進中外青少年文化交流,繼續講好中國故事、澳門故事和珠海故事。

近年來,珠海市外事局注重發揮珠澳合作的先天優勢,致力於推動珠澳友城合作機制創新和友城資源共享,與澳門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緊密合作,創新打造“珠澳+”框架下的國際友城青少年交流活動平台,“繪城畫誼”青少年繪畫交流展正是雙方聯合打造的國際友城青少年人文交流品牌活動之一。

據了解,本次繪畫交流展線下展覽時間為5月27日至6月17日10:00-17:30(周一休館),地點:珠海市格力海岸無界美術館。線上展覽時間為5月27日至2024年5月26日,在《中國攝影在線》網站“中國·珠海故事”欄目展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