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公開諮詢和公佈《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2016-2020年)執行情況總結報告》

  • 來源 : 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
  • 2021/09/13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將由9月15日起至11月13日,就《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諮詢文本(以下簡稱“‘二五’規劃諮詢文本”),展開為期六十天的公開諮詢工作。亦於同日公佈《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2016-2020年)執行情況總結報告》(以下簡稱“‘一五’規劃總結報告”)。
       為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鞏固提升澳門競爭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在前期調研的基礎上,編製了澳門“二五”規劃諮詢文本,聽取社會各界和廣大居民意見,期望凝聚全社會共識,構建未來五年澳門特區經濟和社會的發展藍圖,團結一致,推動具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二五”規劃的發展目標是不斷增強澳門發展的動力、活力和競爭力,努力實現“精、優、特、美”發展,建設現代、美麗、幸福、安全、和諧的澳門。主要內容包括加快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推動社會民生建設優化、深入推進宜居城市建設、不斷提升公共治理水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五個部分。
       “二五”規劃關係未來五年澳門特區經濟和社會的發展方向,統領未來五年澳門特區政府施政的重點。本次發佈的諮詢文本是編製“二五”規劃的基礎和依據,希望廣大居民在諮詢期間積極參與,建言獻策,提供寶貴的意見和建議,共同謀劃澳門未來發展的藍圖。
     公眾明日起可於公共行政大樓、政府資訊中心、政府綜合服務大樓、中區市民服務中心、離島政府綜合服務中心免費索取“二五”規劃諮詢文本,亦可於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意見收集網上專頁(http://www.dsepdr.gov.mo/comment/)瀏覽和下載文本電子檔。
於諮詢期間,公眾可透過電話留言專線(+853 28839919)、電郵(comment@dsepdr.gov.mo)、郵寄(澳門氹仔體育路185-195號)、傳真(+853 28823426)、意見收集網上專頁(http://www.dsepdr.gov.mo/comment/)等渠道表達意見。
      於同日公佈的“一五”規劃執行情況總結報告,是關於澳門特區制定的第一個五年發展規劃的執行情況。“一五”規劃於2016年9月公佈實施,至2020年末結束。
     “一五”規劃期間是澳門特區發展承上啟下的重要時期。其間,雖然經歷了“天鴿”颱風等自然災害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巨大衝擊,但在全體居民的共同努力下,特區克服了種種困難和挑戰,總體上完成了規劃確定的主要目標任務。規劃所確定的21項澳門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指標中,有15項達到預期,3項接近預期,3項未達預期,部分未完成的工作也在持續推進。
     公眾可透過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http://www.dsepdr.gov.mo)的網頁下載該總結報告的全文內容。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