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公開諮詢總結報告今日公佈

  • 來源 : 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
  • 2021/12/07

      特區政府今日(7日)公佈《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公開諮詢總結報告。
      “二五”規劃關係未來五年澳門特區經濟和社會發展方向,統領未來五年澳門特區政府施政重點。特區政府於2021年9月15日至11月13日期間開展了“二五”規劃公開諮詢活動。在60日的諮詢期內,共舉辦了9場諮詢會,其中包括3場公眾諮詢會、5場專業及社團諮詢會及1場政府諮詢委員會專場,廣泛聽取本澳社會大眾、基層社團、諮詢機構、專業團體,以及關注澳門發展的各界人士之意見。諮詢會得到社會普遍關注和積極參與,近300人次參加會議,共134人次發言。特區政府亦透過電話留言、電郵、傳真、郵寄等方式,以及接受親臨遞交書面意見等諮詢渠道,加上收集網上留言、媒體報導或社評、新媒體及電台節目意見等方式,廣泛收集本澳社會各界的意見和建議。
      諮詢期間共收到787份總計3,166條意見。根據總結報告,社會意見普遍支持政府提出“二五”規劃諮詢文本的內容,總體支持率為76.2%。其中關注度最高是“推動社會民生建設優化”篇章,佔總體意見數量的28.4%,其次是“加快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篇章,佔總體意見數量的21.4%。另外,支持度最高是“推動社會民生建設優化”篇章,支持率達81.0%,其次是“不斷提升公共治理水平”篇章,支持率為78.5%。
      即日起居民可透過特區政府入口網站政策諮詢專頁(https://www.gov.mo/zh-hant/policy-consultation/811189/)及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網頁(https://www.dsepdr.gov.mo)下載諮詢總結報告的全文內容。
      《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銜接澳門“一五”規劃、落實澳門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參選政綱》,為政府各部門日後施政提供了指引。公開諮詢中社會提出的意見和建議,當中比較普遍、社會有共識的意見和建議已基本納入“二五”規劃正式文本,而部分未納入文本的意見和建議也已轉相關部門作研究或作為施政工作的參考。今後,特區政府將致力落實“二五”規劃的內容,將規劃的主要目標任務落實於年度施政工作之中,藉此推動社會可持續發展,增進廣大居民的民生福祉。
      特區政府衷心感謝社會各界和廣大居民對是次公開諮詢的積極參與及提供寶貴建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