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居住用途房屋政策研究》公佈

  • 來源 : 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
  • 2022/01/31

      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今日(31日)公佈了《澳門特別行政區居住用途房屋政策研究》。
      2021年12月,澳門特區政府公佈了《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二五”規劃中明確提出“改善民生是施政的核心任務”,而滿足居民的基本住房需求則是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為此,“二五”規劃已明確提出“有序推行階梯房屋政策”,包括落實公共房屋供應計劃、有序開展夾心房屋建設、發展長者公寓、推動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該研究以“二五”規劃中相關房屋政策內容為依據,旨在全面闡述“五階梯房屋”等各項房屋政策理念、規劃目標和落實措施,以增進社會各界對特區政府房屋政策的認識和了解。
      該研究對澳門現有房屋政策進行系統化梳理,在對比分析了澳門過去40年人口變化與房屋供應,並考慮影響房屋需求的主要因素,特別是人口因素的前提下,對未來五階梯房屋需求作出預測,以作為未來房屋供應規劃的依據。同時,該研究也參考了澳門大學等機構最新的研究成果。
     該研究指出,截至2021年6月底,澳門共有238,464個住宅單位。其中:社會房屋共15,037個,約佔6.3%;經濟房屋共36,963個,約佔15.5%;私人住宅共186,464個,約佔78.2%。其中,空置單位總數為16,655個,總體空置率約為7.0%。大型單位的空置率高是澳門房屋供應結構中較為突出的現象。
      是次研究逐一推算出五階梯房屋未來的需求數量。其中:
      社屋方面:推算出2025及2030年社會房屋所需總量的區間中值分別為17,394及18,166間,扣除現時社屋總量15,037間,其供需差額分別為2,350間(2025年)及3,100間(2030年),而未來可提供社屋數為6,150個,其中在建單位有2,100個,規劃中單位有4,050個。因此,未來社屋供應量充足。
      經屋方面:推算出2025及2030年經屋所需總量的區間中值分別為57,399及59,949間,扣除現時經屋總量36,963間,其供需差額分別為20,400間(2025年)及23,000間(2030年),而未來可提供經屋數為23,950個,其中在建單位有3,017個,規劃中單位有20,933個。此供應量大於2025年供需差額預測數(20,400個單位),因此也可基本達到2030年供需差額預測數(23,000個單位)。
      夾屋方面:推算出由現在至2025年及2030年夾心房屋的需求數量分別為5,400間(2025年)及10,100間(2030年)。特區政府在不影響現有公共房屋建設所需用地的前提下,將陸續啟動夾屋興建。未來五年擬規劃興建夾心房屋7,000至10,000個單位,並爭取本屆政府內推出先導性夾心房屋計劃。
      長者公寓方面:推算出長者公寓由現在至2025及2030年的需求區間中值分別為2,800間(2025年)及3,400間(2030年)。目前已推出長者公寓先導計劃可提供1,815個單位。特區政府將在完成長者公寓先導計劃的基礎上,根據人口結構中的長者比例、自置物業的數據、自置物業的樓宇特徵等因素分析,以及基於申請的具體情況,明確長者公寓興建量。
      私人房屋方面:推算出由現在至2030年私人房屋需求估算最大值為25,600間。特區政府將按各區現況及社會發展的實際需求,開展私人樓宇用地計劃工作,研究制定法律,適時選取合適的土地公開招標。土地拍賣將按私人市場的實際發展情況適時、有序推出。
      為維持公私房屋市場平衡健康發展,該研究邀請了金融機構做了相關壓力測試。結果顯示:在其他因素不變的情況下,澳門未來五年規劃的房屋供應對私人住宅價格的影響不會對個人貸款資產素質帶來顯著的負面作用。相關負面作用在可控的範圍內,並不會影響澳門金融系統穩定。
      最後,該研究認為,雖然特區政府對澳門未來房屋供應作出了基本規劃安排,但仍需要視乎人口結構、經濟環境及市場因素等實際情況及變化,對具體安排作出不斷調整優化。因此,未來,將會根據統計暨普查局2021年人口普查詳細結果和相關的預測資料作適時更新和調整有關研究。特區政府可根據社會和市場的實際情況,通過動態調整房屋政策和房屋供應計劃,預留各個階梯房屋之間的轉換餘量,適時有序推出各階梯房屋供應。
     《澳門特別行政區居住用途房屋政策研究》,總字數約為2萬字,除了前言與結語外,具體包括:“住房是重大的民生問題”、“澳門房屋基本情況”、“澳門基本房屋政策:五階梯房屋”、“五階梯房屋規劃與實施”以及“配套政策措施”共五個部分。
     《澳門特別行政區居住用途房屋政策研究》及澳門大學的《澳門未來房屋需求研究─五大類房屋需求估計摘要文本》將以電子版形式發佈,公眾可於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網站(http://www.dsepdr.gov.mo/)瀏覽和下載全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