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 公開諮詢舉行第二場公眾專場諮詢會

  • 來源 : 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
  • 2021/10/28

     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今(28)日就《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公開諮詢舉行第二場公眾專場諮詢會。政發局張作文局長、行政法務司司長辦公室李寶華顧問、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尉東君顧問、保安司司長辦公室王紅顧問、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郭曉明顧問、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黃文傑顧問,以及政發局政策研究廳阮建中廳長等出席會議聽取市民的意見。張作文局長就“二五”規劃編製背景和有關情況作了介紹,阮建中廳長簡介了諮詢文本的主要內容。約70名市民 出席了諮詢會,其中20人在會上就“二五”規劃的內容發表意見和建議。
     與會市民發言關注的議題廣泛。多位市民關注教育和青年問題,建議保障穩定的公共教育資源投入、合併各項教育相關基金、逐步解決裙樓校舍問題、推進教育用地的開發、發展學生的軟實力、關注學生的心理健康、注重青年的需求和期望、促進青年學生了解和重視本地優秀歷史文化;另外有意見指出“二五”規劃文本未有提及預防未成年人犯罪等問題。
     民生議題也是市民關注的焦點,包括房屋、就業、交通、醫療和長者政策等。
     房屋方面,有市民建議盡快落實夾心階層房屋、加快都市更新的步伐。關於就業權益,希望通過立法、監管等方式落實本地居民優先就業。交通方面則建議全面檢視輕軌規劃、營運等系列問題。有市民建議優化新能源車輛充電樁的設置、做好新城A區交通規劃、明確澳門機場定位及機場擴容等問題。對於水患治理,發言者建議政府加快內港擋潮閘建設,優化本澳各區渠網等基建。
      在醫療和長者政策上,發言市民建議重點推動年青醫護人員的培養工作、推動公私營醫療合作。也有市民關注人口老齡化及長者生活質量、幸福感及獲得感問題。認為應創造條件令長者繼續在社會上發光發亮。同時也要讓長者更好適應智慧城市的發展。
     在經濟適度多元、中小企業及青年創業方面,發言市民關注發展現代金融業所需的人才問題。建議從政策層面推動博企以大帶小,促進文化、藝術、電影等行業的發展。也有巿民建議在疫情常態化下,應全面檢討對中小企業的支援體系。有發言市民亦關注中小企使用電子支付的成本問題,以及因珠澳物價差異產生的兩地企業競爭問題等。
      區域合作方面,發言者建議在深合區內推行“澳人澳稅"、帶動澳門青年進入大灣區;與珠海、橫琴乃至香港聯動發展休閑旅遊。也有建議特區政府應優化整體政策和規劃,鼓勵及推動澳門居民進入大灣區發展。有市民關注深合區相關人才、養老、產業發展規劃等,期望政府能多作解說。
     政發局成員及五司顧問認真聽取了有關意見。張作文局長感謝出席市民對“二五”規劃提出真心實意的意見和建議,並就優先保障本地居民就業、中小企、環保、智慧城市、經濟適度多元、粵澳橫琴合作等多個範疇的相關建議作出了回應。他認為,與會者的意見和建議對規劃編製工作十分重要,政發局將認真把合適和達成共識的意見及建議吸納到“二五”規劃文本中,並把當中較為具體的意見轉達給相關部門。
     《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自9月15日起至11月13日展開為期60日公開諮詢,政發局呼籲公眾在諮詢期內繼續踴躍發表意見。
     公眾可於公共行政大樓、政府資訊中心、政府綜合服務大樓、中區市民服務中心、離島政府綜合服務中心免費索取“二五”規劃諮詢文本,亦可於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意見收集網上專頁( http://www.dsepdr.gov.mo/comment/ )瀏覽和下載文本電子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