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 公開諮詢舉行第三場公眾專場諮詢會

  • 來源 : 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
  • 2021/10/29

      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今(29)日就《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公開諮詢舉行第三場公眾專場諮詢會。政發局張作文局長、行政法務司司長辦公室李寶華顧問、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尉東君顧問、保安司司長辦公室王紅顧問、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郭曉明顧問、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黃文傑顧問,以及政發局政策研究廳阮建中廳長等出席會議聽取市民的意見。張作文局長就“二五”規劃編製背景和有關情況作了介紹,阮建中廳長簡介了諮詢文本的主要內容。約70名市民 出席了諮詢會,其中16人在會上就“二五”規劃的內容發表意見和建議。
      與會市民發言關注的議題廣泛,涉及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都市更新、城市規劃、區域合作和交流、物流運輸業發展等方方面面。
      在經濟適度多元方面,有意見認為應在澳門構建證券和債券市場。亦有發言者建議利用社交媒體和網絡的影響力,推動美食和手信類產品電商化發展。不少發言者關注疫情下中小微企經營的困難,建議推動澳門中小企業升級,特別要利用好電子支付相關數據。
      在都市更新和城市規劃方面,市民關注都更立法、暫住房置換房工程、經屋、夾屋規劃和興建等問題,同時關注舊區舊樓衛生問題及老人出行困難的問題。
      在區域合作和交流方面,較多發言市民關注深合區,提出的意見包括,完善琴澳兩地民生、商事法律;優化人員通關;在橫琴設立葡語及相關專業學校;推動產業跨界合作發展等等。此外,亦有意見認為應與內地城市錯位發展,也應加強與東南亞國家和葡語國家的交流。
      在物流運輸業發展方面,有市民期望“二五”規劃能增加和細化相關內容,並提出應改善機場貨運站工作效率,促進商務航空和低成本航空發展。
      發言市民還關注到體育旅遊發展、國外專業人士回流、長者生活和就業、愛國愛澳教育、防洪治水、公共行政架構精簡、規劃指標量化等議題。
      政發局成員及五司顧問認真聽取了有關意見。張作文局長感謝出席市民對“二五”規劃提出廣泛且具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並就中小企業、深合區、青年、都市更新、房屋規劃、證券市場、人口老化、中葡平台、人才政策、指標量化等多個範疇的相關議題作出了回應。他認為,與會者的意見和建議對規劃編製工作十分重要,政發局將認真分析及適當吸納到“二五”規劃文本中,並把當中較為具體的意見轉達給相關部門作為施政工作的參考。
      《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自9月15日起至11月13日展開為期60日公開諮詢,政發局呼籲公眾在諮詢期內繼續踴躍發表意見。
      公眾可於公共行政大樓、政府資訊中心、政府綜合服務大樓、中區市民服務中心、離島政府綜合服務中心免費索取“二五”規劃諮詢文本,亦可於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意見收集網上專頁( http://www.dsepdr.gov.mo/comment/ )瀏覽和下載文本電子檔。
 

返回